分享至

    

家裡已經有一台大烤箱了,但平常日用我還是會開氣炸鍋,所以朋友常會問我,為什麼阿?推薦嗎?好在哪?值不值得?

我回答當然是:因為操作十分簡單啊,包含小孩都會用。 體積小、加熱超快,做料理的時間可以再縮短。 而且旋風是從上方傳下來,有更類似”直火”燒烤的效果,油脂更容易往下滲出,食材會變得乾爽,去油解膩嘍。 而且這些優勢,除了上直火或遠紅外線的烤箱以外,不太容易在其他料理工具上看到。 所以還滿適合大多數族群的,尤其是上班族和媽媽,一個是要快另一個是每天都需要在廚房裡奮戰嘛~

只是氣炸鍋也發展了好多年,現在越來越難看到比較獨特的設計,外觀配件也長得越來越像。

而這次要分享的這台由美膳雅Cuisinart生產的TOA-28氣炸烤箱,比起目前市面上各式不同氣炸產品,光是從外表就可以看出,它是用比較不同思維的去設計研發的,同時也可以看到許多歐美主義的使用習慣和設計。 今天就讓我們從開箱開始,全面的來看看美膳雅這台,不一樣的氣炸烤箱,有什麼不同於他人之處吧。

首先,美膳雅TOA-28氣炸烤箱外觀與一般的氣炸鍋,就有很大的不同。 是貨真價實但縮小了不少的的烤箱外型,四四方方的,配色以不銹鋼金屬拉絲的面板,和霧灰的鍍色外殼做整體搭配,頗有70年代的復古風格。 個人覺得放在家裡任何一個地方,都會滿吸晴的,有後現代都市風的氣息,換句話說…可以裝裝文青耶!哈哈

面板上方有四個機械式旋鈕,讓使用者可以分別切換不同的加熱方式、溫度及時間。 尤其國外官方標榜,是台主打toaster的airfryer,所以額外還有專門做吐司貝果類的功能。當要烤麵包類的時候,先選定到麵包或是貝果的功能,然後再選擇最右邊的上色旋鈕,來決定時間的長短。

當只用到氣炸功能時,最高溫度可以設定攝氏到230度,不過加上氣炸旋風之後,溫度會再更高,應該可以在短時間內就達到不錯的表面上色效果,這也要歸功內外全金屬的設計。

外門上有透明玻璃,當機器啟動時,內置黃光會亮,方便讓你看到食材氣炸烘烤的過程,開門燈光即關閉。

內部一樣是金屬材質,上下都有熱導管,風扇cover的範圍挺大,受熱應該會更全面。

底部可放拖盤,方便清潔時取出,一樣為金屬材質。

後方有一個方便收納線材的勾具,讓討人厭的線材不會老是晃來晃去。

側邊把手外殼會發燙上方有防燙警告

兩側邊有便利搬動的把手;另外,因為加熱後外殼會發燙,機器上方也有一個貼心提醒小心防燙的標示。

官方建議: 網籃+底盤

網架+底盤

底盤 24.5cm*28.5cm

官方的建議:網籃需要跟著不鏽鋼底盤同時使用!! 四方的設計,讓擺放的空間更為舒適!!

同時也測試了一下空機的溫度表現,在氣炸的設定下,空機內部最高溫可以達到260度,然後再降溫至230度,所以上旋風的效果是很明顯的。 機械旋鈕的搭搭聲挺有味道,好處是非常耐操,但可能會有些微時間誤差值。

水豆腐+手工甜不辣

薯餅+手工花枝丸

接下來,當然就是實測時間,我個人覺得,冷凍食品是最常會使用到氣炸功能的,甚至不需要退冰,大部分都可以直接開烤,而且大約都在10-15分鐘內就可以上桌,真的很實用方便。

氣炸手工花枝丸成品

氣炸手工甜不辣成品

氣炸好市多雞翅

氣炸全聯水豆腐

然後就從花枝丸、薯餅、豆腐、甜不辣…一路烤到厚片吐司、薯條、雞翅,這些時常會備在家裡的快速美食,都拿出來試試看。 果然沒有一樣難倒這台美膳雅氣炸烤箱的,成品都相當成功,該多汁的多汁,可以酥脆的酥脆。

像冷凍食品這一類已經是半熟的食材,基本上都是直接使用最高溫,透過玻璃看進去,上色夠漂亮就可以拿出來吃^^,完全無腦操作 。

氣炸的空間更大

上色平均

比較目前市面上多數的氣炸鍋,Cuisinart TOA-28 氣炸烤箱32cm x 24cm的四方空間,還真可以放進更多東西,攤平後上色也更均勻。實際操作,大部分的食材都可以放的進去沒有問題,甚至因為空間更好擺放,所以可以合併2-3種食材一起氣炸,縮短更多時間。

既然到目前為止的表現都超乎我的預期,那當然是更進一步的給它操下去。 開始玩玩手續比較複雜的菜色,利用不同的數值和內建的烘烤模式來測試差異,使用體驗才會更完整。

第一道「法式吐司」,主要想測試這台美膳雅氣炸烤箱的最高烤溫,是否能夠快速的讓裹滿蛋液的吐司,仍快速成型上色,並且保持內裡濕潤和外層豐富的香氣。

沾滿蛋液的厚吐司

使用網架 + 烘焙功能 200度

因為全機無塗層,所以我很放心的轉到最高溫,熱機2分鐘,再把法式吐司放進去看效果。

利用一般網架墊高,中途也有翻面,很快的就可以看到上色漂亮的法式吐司出爐,不過發現一個小問題是,不鏽鋼材質比較容易沾啊…XD (但如果你不喜歡不沾塗層,這也是無可避免的)

不過成品相當滿意,而且速度相當快,這實在是氣炸烤箱優勢^^ 尤其溫度比一般氣炸鍋還更高。

接下來,是自己很喜歡的「酥皮海鮮塔」,先把蝦子和小章魚用鹽水川燙,做好白醬以後,跟著喜歡的蔬菜,填入已經先烤酥的葡式塔皮裡面。

把食材烤出香氣以後,拿出來,再放上乳酪絲,然後繼續接著烤到乳酪絲完全融化。

就完成相當好吃的酥皮海鮮塔,這可是知名海港小點耶~~輕鬆完成^^

氣炸海鮮塔 1

氣炸海鮮塔 2

不只塔皮酥脆,蝦子尾部的殼也可以跟著吃下去,超香的^^

裡面的湯汁都還會爆漿,是這道酥皮海鮮塔的重點,完全可以在這台Cuisinart TOA-28上重現。

既然很輕鬆的完成了兩道有些難度的菜色,那就乾脆跳級打怪,來做個美式主義代表的花生醬牛肉堡吧!漢堡排飽滿的肉汁,帶有咬勁的牛絞肉,香酥的培根,和大量的生菜及酸黃瓜,還有最愛的特調花生醬,一起包覆在帶有咬勁的麵包裡~~OMG!!

牛絞肉漢堡排是否能夠上色的很漂亮?又保有著很多肉汁呢?會不會變得乾柴難咬? 另外,
如果你的器具空間不夠大,不能同時料理,冷掉就可惜了,這些問題是用氣炸烤箱做這道菜的最大挑戰!!

當然,不失所望的牛絞肉漢堡排是穩穩的出場,胖嘟嘟的,外焦內鬆,多汁又有口感^^,快跟用直火瓦斯爐差不多了,很不錯吃啊!!
整個料理的過程,就請大家直接看影片吧,最後一幕有肉汁滿滿流出來的畫面,實在是誘人

花生醬牛肉堡 1

花生醬牛肉堡 2

花生醬牛肉堡 3

最後來做個總結吧,雖然是第一次用到烤箱樣式的氣炸工具,不過對美膳雅Cuisinart的品牌卻不陌生,在很多烘焙和料理的領域裡,常可以看到它的身影。 也因為歐美國家的使用方式,這台氣炸烤箱我個人覺得比較偏向速食輕食麵包類,比如操作的直覺性、旋鈕的設計、透明的面板、方正的置物空間等,都是更貼近並且讓用過烤箱的人不會感到陌生(歐美每戶人家都有一台烤箱,基本配備)。但並不代表它不能兼具更複雜的使用方式,尤其多了上旋風的氣炸功能,甚至因為可以切換上下火和旋風大小的模式,讓操作有了更大的彈性,這是一般氣炸鍋沒有的功能。 只是,不鏽鋼材質的配件,清洗會比較耗時,不過好處是完全不用擔心是否會因為高熱,或是掉了不沾塗層而產生什麼毒害。

美膳雅氣炸烤箱Cuisinart TOA-28復古造型又帶有文青風,擺在那邊都顯眼,體積也不大,並不難在家中找到的合適的位置。 雖然不是精密的電子操控,但機械式也相對更耐用。 連著幾道菜測試下來,都可以達到我的要求,做出想要的口味和香氣,綜合以上開箱實測的優點及心得,各位覺得如何,^^ 是不是也有點心動了呢??!!

 

引用出處如此:https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729&t=59431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