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至

文章出處:小胖盈的花椒人生→ https://chubby.tw/sunbeam/

當初我從澳洲拿到咖啡師證照時,就很想要在家裡添購一台半自動咖啡機,一直以來,台灣的半自動咖啡機市場都是以Breville這個牌子最耳熟能詳,但價格真的也是高不可攀!現在SUNBEAM半自動咖啡機終於進台灣了!他們主打的就是『實惠的價格卻有專業級的家用咖啡機水準』,許多人更是拿BrevilleSUNBEAM來比較,這次我分享SUNBEAM Barista Max半自動咖啡機開箱心得,給正在猶豫的人參考看看!

SUNBEAM是來自澳洲的知名家電品牌,想當初在澳洲考咖啡師證照時,老師就有提到如果想要自己在家添購半自動咖啡機練習,可以挑選SUNBEAM這個牌子。本來我也考慮過其他品牌的半自動咖啡機,但我真的獨愛澳式咖啡的『個性』,說真的,澳洲人對本地咖啡店有著濃烈的偏愛與執著,而且澳洲咖啡的文化非常成熟,就算是同一款咖啡豆,不同咖啡機煮出來的風味也大大不同喔!SUNBEAM Barista Max半自動義式咖啡機的配件如下:

58毫米咖啡手柄,填壓器,460ml不鏽鋼杯,2個濾網(單份和雙份),清潔針,清潔小刷子

●專業58毫米(mm)咖啡手柄

特別提一下這個咖啡手柄,是採用商業型、咖啡廳專用的58毫米咖啡手柄和沖煮頭,大面積的沖煮頭增加穩定度,那個握感和份量感一握上去就覺得自己很專業。

附上了一個打奶泡的鋼杯,小可惜是沒有刻度,但我倒牛奶都不是很講究,很憑感覺,所以這點我沒什麼影響。

SUNBEAM半自動義式咖啡機 特色介紹

直接來分享幾個SUNBEAM半自動咖啡機的特色,是我覺得大家可以注意的點:

1. 內置磨豆機、可選擇30段研磨顆度

以往的半自動咖啡機都需要另外購置一台磨豆機,不僅佔空間、清理上又麻煩。而這台SUNBEAM半自動義式咖啡機直接內置磨豆機,而且足足有250ML的容量,對於天天喝咖啡的我來說,直接把咖啡豆放進去,省得來回裝咖啡豆的麻煩。

有30段的研磨粗細設定,咖啡豆的粗細是影響一杯咖啡風味最關鍵的因素!因為不同的咖啡粉粗細,萃取的表面就會不同,而且融解方式和速度也會不同,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均勻研磨。30段的研磨粗細更可以根據個人喜好、咖啡豆做不同粗細的選擇。刻盤往右轉顆粒較粗,往左顆粒較細,我自己都是使用20段,給大家參考~

2.Tap & Go即用即磨

咖啡豆磨成粉後,香氣就會開始慢慢散掉,更容易吸附異味,所以我從來不會預先磨好咖啡粉,一定是現磨現煮最好喝。SUNBEAM Barista Max半自動咖啡機就有我很愛的一點:Tap & Go一觸即用的即時研磨技術,把沖煮把手插入研磨托架,下壓沖煮把手,咖啡粉就會現磨並掉入濾網中。

這台磨豆機採用的是錐刀式設計,錐刀式是現在家用半自動義式咖啡機的主流選擇,這樣的研磨方式會讓咖啡顆粒間的摩擦次數減少,磨出的咖啡粉相對很均勻,研磨過程中也不會產生過多的熱能影響咖啡本身的風味。接下來就用填壓器將咖啡粉均勻的壓實,想當初我在澳洲時上課時最費力氣的時刻就是在壓這個咖啡粉XD壓好了!很漂亮吧~

接下來就把沖煮把手裝上去,可以選擇單杯30ml跟雙杯60ml,MANUAL SHOT則是手動沖泡,操作介面非常直覺。

3.Temp° IQ Shot Control 智能萃取溫控系統

接下來也是關鍵,水溫!Sunbeam的Barista Max經典義式濃縮咖啡機的儲水槽在後方,一次可以裝2800CC的水,我通常都是要喝咖啡之前才會加常溫水,「Temp°IQShotControl 智能萃取溫控系統」可以將常溫水瞬間加熱,而且也能將溫度控制在穩定一致的狀態。這種技術通常只有在高端的商用咖啡機才會出現,Sunbeam Barista Max算是下重本了~

4. 義大利設計與開發:19Bar高壓幫浦

基本的義式咖啡就是以高壓將水瞬間流過咖啡粉,可以萃取出濃縮且具crema的咖啡液,適合拿來拉花或是做成卡布奇諾。也因此『高壓』就是重點,SUNBEAM Barista Max半自動咖啡機內置19Bar高壓幫浦,對於義式咖啡來說很足夠了!
小可惜的是沒有配置壓力表,沒有辦法準確的看到壓力值,有些更高端的咖啡機是會配備壓力表來進行調整以改善壓力讀數。

5. 有力的蒸氣棒,打出細膩奶泡

在用這台SUNBEAM Barista Max半自動咖啡機之前我用過他牌的半自動咖啡機過,不得不說,不同牌子的咖啡機研磨出來的風味不一樣,打出來的奶泡細膩度也不同~

奶泡的發泡程度跟技術和蒸氣棒很有關係,蒸氣量夠、奶泡就比較容易多,我覺得這台不愧是澳洲品牌的半自動咖啡機,打出來的奶泡細膩誠度讓我想起在澳洲常喝的Flat white,沒有那麼厚的奶泡卻相對更細膩滑順~

灑上一些可可粉,就是我每天早上會喝的咖啡,做好囉!

自己在家就可以做好咖啡,就算趕上班的平日早晨,有完美濃縮義式咖啡,不用打奶泡,直接倒牛奶下去喝就很滿足了!還可以隨心情變換咖啡豆,我覺得很值得!

SUNBEAM 半自動義式咖啡機的清潔方式】

清潔的部分是我很滿意的,因為配置了很完整的清潔工具,清潔針,清潔小刷子,都可以收在咖啡機下方,不怕弄丟。

在填裝咖啡粉的時候非常容易灑出來,不要慌張,只要把咖啡粉撥到旁邊這個集粉槽中~打開滴水盤,就可以將集粉槽取出清潔。

清潔刷可以拿來清潔下磨盤和研磨室,清潔完畢瀝乾即可。

SUNBEAM半自動義式咖啡機優缺點分析】

優點:

  1. cp值超高,適合初學者:這個價格可以買到一台咖啡機+磨豆機+奶泡機,對於咖啡初學者來說已經綽綽有餘了!
  2. 質量好,配件足:配件很齊全,該有的都有,一般比較高價的咖啡機才會提供清潔工具,但這台sunbeam半自動咖啡機已經完整提供了。
  3. 相較大部分都是方型設計的半自動咖啡機,SUNBEAM Barista Max半自動義式咖啡機的設計很時尚,流線的外觀擺在桌上超級美觀,讓人很難不去注意他。

缺點:

  1. 沒有壓力表,但是可以另外添購,所以這還好。
  2. 外殼主要是塑料製程,但不影響整體質感,只是看照片可能會誤會,這點要先說清楚。

SUNBEAM 半自動義式咖啡機 心得】

SUNBEAM Barista Max半自動義式咖啡機給我最大的感動,就是讓我徹底回憶起在澳洲考咖啡師證照的辛苦與美好,和整日沉浸在咖啡香的幸福!我喜歡這種澳式風格咖啡機,是獨樹一格的品味,推薦給準備入手半自動咖啡機的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