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至

原文: 瑄瑄&G先生 · 美食夫妻的100次旅行

 

成為新手爸媽那刻,就越來越注重居家環境與空氣品質。除了加強打掃去除塵蟎,更不希望不好的空氣品質影響寶貝與全家健康!以前買空氣清淨機為了去除甲醛、二手菸、過敏原與PM2.5..等,現在防疫人人自危,能否去除病毒與傳播媒介「氣溶膠」很重要!飛利浦奈米級空氣清淨機AC2936可以做到!

奈米級空氣清淨機 德國實驗室認證

有效濾除小至PM0.003達99.997%

從懷孕後期,到寶貝出生前幾個月,待在家的日子越來越長。而寶貝出生後,免疫力還沒發展完全,在防疫的情況之下,更是不敢貿然帶寶貝到處趴趴走!為了迎接寶貝的到來,我們花了足足兩個星期把家裡整理、清潔一遍,就是不希望塵蟎…等過敏原,對寶貝造成不好的影響!而無所不在的空氣,我卻沒辦法清潔,只能仰賴Philips 飛利浦奈米級空氣清淨機了!

▲對於新生兒而言,空氣品質尤為重要。好空氣減少過敏、打噴嚏的狀況。

Philips 飛利浦奈米級空氣清淨機最大的特色就是,能夠過濾到小至PM0.003!PM0.003是什麼概念呢? PM2.5是泛指所有粒徑小於2.5 µm的懸浮微粒,小於這個尺寸的懸浮微粒,人體的呼吸系統是無法阻絕。 一般細菌大小約PM0.4-PM1.25 一般病毒約PM0.07-PM0.14(包含新冠病毒) 而能使新冠病毒傳播較遠的「氣溶膠」約PM5-10 除了這些,二手煙、汽機車排放的化學微粒都小於PM0.3

▲「Philips 飛利浦奈米級空氣清淨機AC2936」可以去除小至PM0.003達99.997%,不管是細菌、病毒抑或是「氣溶膠」都可以去除。

Philips AC2936的濾除率皆有經過國際認證。 德國IUTA測試報告 PM0.003濾除率高達99.99% 愛爾蘭Airmid測試 H1N1 A型病毒流感濾除率可達99.99% 歐洲ECARF 「適合過敏人士使用」認證。

▲每分鐘6萬次掃瞄 一鍵簡單操作的美型家電|Philips AC2936

首先我們先從外形來看看Philips AC2936奈米級空氣清淨機。北歐風格的簡約外型、灰白的配色,簡單卻很有質感,舒服的融入「家」的氛圍。

 

▲如果你對你的家具、3C家電,很講究整體性,Philips AC2936的配色很安全耐看。

▲機器運作的聲音很安靜。在客廳,開著空氣清淨機,不管是閱讀、還是讀累了睡個午覺都不會覺得吵

買一台空氣清淨機,也要注意CADR值!建議大家在選購空氣清淨機之前,先以預計使用的空間大小搭配CADR值篩選出適合自己家大小的空氣清淨機。

CADR值為每小時輸出多少立方公尺的潔淨空氣,也可以看作空氣清淨機的力度。

舉例來說AC2936的CADR值380 m3/h,大約適用於18坪以下空間,如果用在較小的空間,也可以更有效率的濾淨空氣。以我們家13坪的書房來說,CADR值380 m3/h約19分鐘就能把空間中的空氣都完全清淨一遍!

▲小寶貝其實蠻怕熱的,可能因為從出生到現在一個多月都在有冷氣的環境之下,餵奶太熱就會不開心!這時候G先生就會先把冷氣打開,讓房間很快涼起來!不過特別要注意的是,冷氣的濾網及出風口容易累積灰塵、滋生細菌與黴菌,會加重室內空氣汙染,所以除了要常常要定期清潔,搭配空氣清淨機也是個維持室內好空氣的辦法喔。

▲空氣不好的話,對新生兒的呼吸系統和皮膚都會有負面的影響!呼吸乾淨的空氣,小栗子覺得很開心!

3C家電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,操作要簡單直覺,不管是自用或是買給長輩才能很快上手!老實說,G先生第一次使用Philips AC2936的時候,根本沒看說明書,就插上電,按下電源鍵,讓他在「自動模式」下運轉!

▲(中下方)電源鍵、(電源右方)模式切換、(電源左方)顯示切換。打開電源後,一鍵調整4種模式,最上排的顯示燈號,由左至右分別為「自動」、「超高速」、「溫和」與「睡眠」。(中下方)電源鍵、(電源右方)模式切換、(電源左方)顯示切換。打開電源後,一鍵調整4種模式,最上排的顯示燈號,由左至右分別為「自動」、「超高速」、「溫和」與「睡眠」。

基本上我平常最常用的模式就是「自動」,AC2936的微粒感測器每分鐘會進行6萬次的空氣掃描,根據居家的空氣品質,自動調整模式強度!
偵測出來的空氣品質則會以PM2.5的數值與IAI的數值(室內空氣過敏原的等級)即時顯示在面板上。

如果你跟G先生一樣,最愛使用「自動模式」的話,那就要注意機器本身對於空氣品質數值好壞設定的指標,有些其他品牌的空氣清淨機對於壞空氣的容忍值比較高,要在數值更差時,才會轉換模式強度。

Philips 飛利浦的空氣清淨機對於空氣品質的設定,在市面上算是很嚴格。以PM2.5來說,小於12才算良好,13-35普通,36-55不良,55以上非常不良。以IAI(過敏原)來說,1-3良好,4-6普通,7-9不良,10-12非常不良。

▲直接用止汗劑,在Philips AC2936的空氣清淨機前方噴一下來測試。AC2936的微粒感測器是在後方,如果你直接在微粒感測器前面噴,機器會馬上開始調整成強力模式。在正前方噴的話,大約1分鐘內就能偵測到噴出的止汗劑,並開始調整強度,反應速度算是很快。

面板上除了會用數值顯示之外,還會用燈號表示空氣品質的狀況,藍色-良好、藍色-紫色普通、紫色紅色-不良,紅色非常不良,開始出現紫色紅色的狀況的時候,「自動」模式之下,就會自己加大風量。

面板上除了會用數值顯示之外,還會用燈號表示空氣品質的狀況,藍色-良好、藍色-紫色普通、紫色紅色-不良,紅色非常不良,開始出現紫色紅色的狀況的時候,「自動」模式之下,就會自己加大風量。

▲噴完止汗劑後,數值很快地標到IAI(過敏原)11,大概在5-8分鐘左右,數值慢慢變回1 (紅色-非常不良)

(紫紅色-不良)

(藍色-紫色普通)

(藍色-良好)

不管是出門噴的香水、定型液,或是煮飯的油煙,都算是IAI過敏原,記得不要在新生兒附近使用。

我們目前使用的3週都是「自動模式」用到底。「超高速」與「溫和」模式我比較少用到,因為在自動模式下,機器本身的偵測就很靈敏,調整強度時就會包含到這兩種模式了!「睡眠」模式也是,「自動模式」的調整都會包含到。

▲使用「自動模式」時,環境的亮度變暗、關燈的時候,就會自動切換到「睡眠」,機器會以最低速運轉之外,也會很貼心的把顯示的燈號都熄滅。

▲我把天花板的燈關掉,只留檯燈,Philips AC2936空氣清淨機就自動偵測把顯示的燈關掉了。

▲奈米級HEPA濾網加乘活性碳 清潔簡單 可用三年

濾網可以說是空氣清淨機的靈魂,也可以說是空氣清淨機的隱藏成本所在。市面上很多的濾網都建議1年就更換,但AC2936官方的更換建議是每日使用16小時(最強風),可使用3年的時間。價格的部分,每個濾網約2500元上下,個人覺得非常划算!

而且完全不用擔心,自己忘記要換濾網,畢竟三年也太久,機器會提醒你何時要清潔與更換率網。

▲顯示「濾網清潔」(中上紅色)時,就用吸塵器吸即可。顯示「濾網更換」(中間藍色)時,才需要更換濾網。

▲Philips AC2936奈米級空氣清淨機的筒狀濾網有三層結合在一起,最外層的是前置濾網:去除灰塵和毛髮,中層是活性碳濾網:去除有害氣體和異味,內層是奈米級HEPA濾網:濾除小至PM0.003的微粒。

▲除了清潔濾網之外,每兩個月建議要清一下他的「微粒感測器」,才能維持機器的良好性能。用濕的棉花棒清潔感測器,再用乾棉棒擦乾。

▲智能APP即時監控 遠端遙控

現在智能家居的概念越來越普及,空氣清淨機也要可以透過手機遙控(前提是放空氣清淨機的地方要有Wifi覆蓋)

▲飛利浦的空氣清淨機的智能APP 「Clean Home+」,可以即時監控室內空氣品質,也可以看各地空氣品質、遠端遙控(開關、調整模式都可以)、若需要更換、清潔濾網也會顯示在APP上

▲即時顯示空氣狀況

▲以下為手機截圖的使用畫面,由左至右分別是,可以設定裝置預計放的位置、即時顯示的空氣狀況、看各地空氣品質的畫面。

從外觀、效能與操作來說,使用起來非常舒服,我們真的就是自動模式開到底,偵測的靈敏度、風噪比的表現都很不錯,呼吸乾淨的空氣就是開心!使用了3週後也沒有出什麼問題。價格也不算太貴,記得購買前要確認一下家裡預計要使用空氣清淨機的坪數是否適合,如果空間較大,也可以考慮AC3033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