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至

嬰兒在小月齡的時候幾乎是以奶代餐,此時正是腸胃正在發育、抵抗力較弱的時期,現代病菌更是考驗著爸媽們的清潔技術,對於寶寶每天使用的「奶瓶」和配件,大家都是怎麼清理乾淨的呢?相信大家在刷刷奶瓶時,除了工欲善其事,奶瓶清潔劑(液)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。

現代還是有許多新手父母、長輩們,對於清洗奶瓶所用的奶瓶清潔劑(液)擁有錯誤的迷思,爸媽們也可以透過這篇文章重新檢視自己的清潔知識是否正確:

  • 洗奶瓶只要用熱水沖洗即可 ⇢ 錯誤(❌) 
  • 洗奶瓶使用一般洗碗精不需使用奶瓶清潔劑 ⇢ 錯誤(❌) 
  • 奶瓶清潔劑好傷媽媽的手 ⇢ 錯誤(❌) 
  • 使用奶瓶清潔劑反而會損害寶寶健康 ⇢ 錯誤(❌) 
  • 直接把奶瓶清潔劑擠倒奶瓶內清洗 ⇢ 錯誤(❌) 

沒想到清洗奶瓶有這麼多學問!

想要在食安爆發的年代讓孩子健康安全的長大、媽媽優雅確實的保持奶瓶清潔,這篇不可不知的「奶瓶蔬果清潔劑(液)」知識、挑選重點和產品推薦提供給爸爸媽媽們。

目錄

1. 奶瓶清潔劑的重要Q&A

2. 怎麼挑選好的奶瓶清潔劑?

3. 媽媽口耳相傳的人氣商品

奶瓶清潔劑的重要Q&A

Q : 為什麼要使用奶瓶清潔劑?真的有必要嗎?

奶瓶清潔濟最大的功用並不是消毒,而是清除母乳和配方奶中的「油脂」和「蛋白質」,高營養的殘留乳汁是細菌喜歡的溫床,如果只用熱水清洗就會黏著在瓶身、奶嘴或配件的隙縫間,特別是塑膠和PP材質的奶瓶容易卡奶垢,不使用奶瓶清潔劑不但摸起來油膩膩,長時間累積還會有油耗味,奶瓶本身看起來霧濛濛,就算使用消毒鍋也會不容易乾燥造成奶瓶損壞,大大降低了使用壽命。

Q : 洗奶瓶可以用洗碗精嗎?

洗碗精標榜洗淨力強,用洗碗精不是更乾淨?

奶瓶清潔劑是專門設計給抵抗力較弱的嬰兒使用,洗碗精可能包含石化界面活性劑、增稠劑、香料、著色劑等較不安全的物質協助清理難對付的油污,嬰兒的吸收力比成人強,若爸媽沒有注意清潔造成殘留,長期使用對寶寶來說是很大的負擔和刺激,奶瓶清潔劑通常選用溫和的植物萃取適合小寶寶。

Q : 奶瓶清潔劑很傷媽媽的手?

奶瓶清潔劑事實上比一般洗碗精來得溫和,建議選用pH中性配方或包含有蘆薈萃取的奶瓶清潔劑,洗奶瓶前先稀釋浸泡再清洗,不使用雙手直接接觸皂液,洗完後也記得擦乳液愛護自己必須長期不停清洗寶寶用品的雙手。

Q : 奶瓶清潔劑會殘留傷害寶寶健康?

首先建議大家務必購買長久經營值得信賴的大品牌,使用酵素或植物萃取溫和安全的配方,並且符合CNS3800國家標準認證的產品,除了可以安全無虞放心清潔寶寶的奶瓶、餐具、奶嘴、玩具,為了家人的健康也可以拿來洗滌蔬菜水果,建議清洗奶瓶用具時要洗到無滑膩咕嚕感,再持續沖水至少10秒以上的時間。

怎麼挑選好的奶瓶清潔劑(液)?

坊間有這麼多品牌的奶瓶清潔劑,擔心買到有廉價化學成分的清潔劑傷害孩子健康,到底要怎麼挑選又有哪些重點要注意?一起來看看挑選三大重點:

第一、成分很重要:根據天然來源選擇

奶瓶清潔劑除了減少界面活性劑的使用量,製造來源通常來自於天然材料像柑橘油、椰子油、水果酵素等…相對溫和又安心,許多來路不明的廠商可能加入不知名的合成添加物,甚至含有「壬基酚環境賀爾蒙」傷害健康和環境,選用長期值得信賴的大品牌拒絕黑心商品!

第二、認證很重要:是否擁有國家、國際安全標章

坊間品牌大多標榜無添加和天然環保,一般消費者難以確認所買的商品是否符合,不妨看看兩大認證「ECOCERT」和「CNS3800」,不但能確保孩子的健康還能友善愛護環境。

  • ECOCERT:全球知名有機產品的驗證機構,產品若經過認證即不含石化原料、礦物油、矽膠、殺蟲劑、色素、動物性原料,並且在生產過程不能受到污染。 ( 內容來自於 ECOCERT 官網 )
  • CNS3800:無磷、無苯、無螢光劑、無三氯沙、無重金屬,適用於餐盤、餐具等調理器皿洗滌,經SGS檢測認證的國家安全標章。

第三、洗得乾淨卻不殘留很重要

奶瓶清潔劑的重點還是在於清除奶瓶內的奶垢,起泡性佳的奶瓶清潔劑雖然可以洗得比較乾淨,但還是得看看內容是否使用植物性或酵素組成,溫和卻又可以分解蛋白質與奶垢,真正達到奶瓶清潔劑的效力。

最重要的是正確使用奶瓶清潔劑

許多爸媽洗奶瓶的方式,都是直接把奶瓶清潔劑倒入奶瓶中,但其實這樣比較容易洗劑殘留,正確的使用方法是,找個專門洗滌奶瓶的盆子倒入奶瓶清潔劑溶解,再將奶瓶、奶嘴、奶瓶環等配件浸泡約5~10分鐘再開始清洗,除了善用奶瓶刷、奶嘴刷頭等好工具,洗到咕嚕的乾淨感再持續沖水至少10秒才算真的清潔,洗奶瓶用的水盆請單獨給寶寶使用,不要再拿去盛菜、肉等造成感染。

▲善用奶瓶清潔用具才可以把奶瓶清潔劑發揮出最大的功效

媽媽口耳相傳的人氣商品–Combi奶瓶蔬果洗潔液

東西好不好用問媽媽最知道,媽媽間口耳相傳的人氣商品「Combi 奶瓶蔬果洗潔液」,分為「黃金雙酵奶瓶蔬果洗潔液」和「植物性奶瓶蔬果洗潔液」兩種款式,不但採用 ECOCERT 認證的植物洗淨成分,還符合 CNS3800 國家標準,真正達到無磷、無苯、無螢光劑、無三氯沙、無重金屬,不含石化原料、礦物油、矽膠、殺蟲劑、色素、動物性原料,日本品牌管控嚴格媽媽很放心。

讓媽媽心動的優點:

  • 使用廣泛:包含奶瓶、哺乳器、奶嘴、玩具和食用器皿,家人都會吃的蔬菜水果全包辦。
  • 愛護雙手:pH中性配方之外,植物性奶瓶蔬果洗潔液更添加了蘆薈滋潤媽媽的手。
  • 多項認證:日本品牌嚴格把關,成分好安心且高生物分解對環境友善。
  • 用量很省:一次按壓就能搭配一公升的水洗淨一大盆奶瓶器具。

最後提醒,孩子健康安心且用心愛護媽媽的手,媽媽快樂孩子也會跟著快樂!